衛教
牙周病衛教
Q1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起因於牙齒表面成群的牙菌斑,若是沒有清潔乾淨,細菌便會深入牙周造成發炎症狀,久而久之推積成為牙結石,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周病。
 
Q2 為什麼每天刷牙還是會得牙周病?
常理來說,每天刷牙的確能降低牙齒方面疾病發生機率,但其實刷牙頻率及刷牙步驟是否正確才是真正能否讓牙齒維持清潔衛生的重點。除了刷牙外,還需搭配牙線的使用,才能避免牙刷刷不到的死角藏汙納垢,也應定期回診洗牙,清除牙結石。
 
Q3牙周病的症狀有哪些?
牙齦紅腫 、容易流血、刷牙出血甚至不刷牙也出血、牙齒變鬆移位或變長、牙肉萎縮 、咀嚼無力、牙齒縫隙越來越大、對冷熱敏感。如有以上症狀,請到牙醫診所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Q4牙周病會復發嗎?
牙周病屬於慢性疾病類型,病患需於療程完畢後持續保持口腔清潔,並定期回診檢查,才能確保牙周病獲得有效控制,避免復發牙周病。
 
Q5牙周病不治療會怎麼樣嗎?
牙周病初期症狀為牙齦流血,隨後牙齦會因為細菌堆積生長膿包及口臭萎縮甚至搖動,此時的口腔狀況就已經相當不健康了,若是依然沒有積極治療,牙床與牙肉會逐漸萎縮,使牙齒無法附著而掉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