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
矯正衛教
矯正衛教知識
1 刷牙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只要有牙菌斑或牙結石累積在矯正器上,牙齒就移動不會快速!即使使用再快捷的矯正方式也是枉然!
因為只要有牙菌斑,就會在矯正器與矯正線上製造磨擦力,並且引起牙周組織的發炎反應(牙齦紅腫、出血)。於是,牙齒移動到處受阻怎麼會動得快呢?
再者,牙菌斑與牙結石會分別造成"蛀牙"與"牙周病",這是懶惰刷牙的矯正患者常會發生的併發症與副作用!所以通常潔牙能力越好的患者,矯正治療速度與成果也會成正比例的提升。
請仔細地刷牙,邊照著鏡子邊刷,任何細微的地方都請小心留意,尤其是矯正器與牙齦間的空隙。如果只有漱口或使用沖牙機,是無法將蛀牙、牙周病的牙菌斑除去的,所以理想上吃完東西後三十分鐘內請一定記得最好要刷牙,以免色素沉積、口氣味道不佳。
如果可以的話請選用矯正專用或小刷頭的中、軟性毛牙刷。至於該選用何種型式的牙刷請與矯正醫師商量。

2 不要忘記牙間刷是你的好幫手!
請切記不可用牙間刷或牙籤戳牙縫間的牙肉,因為這樣做會造成牙齦萎縮而有黑洞、影響美觀上的完美性。

3 牙間刷使用方式
僅可以用來清潔"矯正器左右邊緣的死角處",這是牙刷刷毛清潔不到的死角!請切記,不可以用牙間刷穿過牙齒間的牙肉,以免造成牙齒間的牙齦萎縮造成"齒間空洞",又稱為黑三角,且無法恢復。刷毛若有分岔或稀疏則需要更換,最好可以隨身攜帶,隨時於餐後於洗手間清潔一下,剃除卡在矯正器邊緣的菜渣或肉類纖維、芝麻或玉米粒,避免於社交、正式用餐場合時的尷尬。
使用方法:一次進入可以清潔左右鄰近矯正器的邊緣。上下來回輕刷,確認牙垢移除即可。建議面對鏡子做清潔,比較不會戳到牙肉或嘴唇。


矯正牙齒期間的飲食建議
1.絕對不要食用”甜且黏”的食物
例如: 口香糖或是黏性糖果(牛奶糖、太妃糖、牛扎糖、花生糖或貢糖)
這些食物可能會黏住矯正裝置而造成裝置變形或不易清潔,普通的糖果或軟糖是可以食用的,但請注意勿使其黏附在矯正裝置上。

2.請不要啃食”硬且脆”的食物
建議矯正初期多食用軟性食物來適應。若是勉強啃食或啃咬了一些較硬的東西,冰塊、整顆蘋果與芭樂、含核的棗子與櫻桃、炸雞排或雞爪,除了矯正器可能因此脫落需要重新黏著、影響進度外,牙齒可能會有酸、疼痛不適的狀況。

3.減少過量的"色素性"食物與飲料及抽菸
注重矯正期間如果是戴”透明陶瓷器”的朋友,建議也可以減少過量的"色素性"食物與飲料及抽菸,(例如:造成偏黃染色的"咖哩"、咖啡染色的"濃茶與咖啡"以及"抽菸、抽雪茄")。
這些食物攝取若過量則容易造成矯正裝置的染色(矯正器上的透明彈性橡皮圈或固定圈、透明材質矯正器),進而"影響到美觀,但並不影響矯正效果與進度"。